期刊編輯部

经济与管理评论点击进入

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点击进入

期刊编辑部内部岗位职责

 

期刊编辑部设主任1名,副主任2名,下设《经济与管理评论》编辑室、《山东财经大学学报》编辑室和办公室三个内部机构。

《经济与管理评论》160页,双月刊,单月15日出版,每年刊文量135-140篇,160多万字,每年来稿量约800篇;《山东财经大学学报》120页,双月刊,单月20日出版,每年刊文量100-120篇,130多万字,每年来稿量约700多篇。责任编辑承担着栏目策划、约稿、审稿、会稿、编辑、校对、科研等任务。

期刊编辑部主要职责:编辑部除履行学校处级单位的党政管理教育职责外,还负有以下主要职责:(1)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,按照国家有关新闻出版的方针、政策、法规和制度保质保量地按期出版期刊;(2)把握编辑方针和正确的办刊方向,约请专家稿件,努力提高刊物质量和水平;(3)坚持“三审三校”,保证杂志按计划,保质保量按时出版发行;(4)定期进行编辑部网站的建设与日常工作。(5)总结编辑经验,把握出版规范和出版流程,不断进行编辑出版业务、计算机及相关知识学习和交流,提高自身业务水平。

   各岗位职责如下:

   (一)编辑部主任职责

1.在主编和分管副校长的领导下,掌握编辑方针和办刊方向,严把政治关,努力提高刊物质量和水平,对刊物负总责。

2.主持制定编辑计划并组织实施,检查协调编辑、出版以及发行、广告等工作。

3.行使稿件复审权、定稿权和发排批准权,解决审稿中的疑难问题。

4.制定年度经费预算,计划、掌握经费开支并行使审批权。

5.总结编辑经验,把握出版规范和出版流程,组织编辑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。

6.协调编辑部内部、外部关系,衔接各工作环节,管理其他日常工作。

7.根据学校安排,组织政治学习和其他组织活动。

   (二)编辑部副主任职责

1.积极配合编辑部主任工作的开展。

2.负责编辑室工作,具体安排协调和管理期刊出版的整个流程、负责三审、画版、终校及刊物出版后的自检工作。

3.负责编辑部网站的建设与日常管理工作。

4.协助编辑部主任进行日常管理工作。

(三)责任编辑职责

 1.承担着栏目策划、约稿、审稿、会稿、编辑、校对、科研等任务。

2. 根据栏目设置组织约稿,建立作者群,保持与一些优秀稿件作者的联系,以期能约到高水平稿件,提高刊物总体质量。

3. 按“三审三校”制度要求,认真及时审阅稿件,严格把关,对拟用稿件按出版规范做到项目齐全,不出或少出差错,包括政治性错误检查、重复投稿检查、大量抄袭问题的检查、技术规范的检查和统一等。

4.对校对工作高度负责,态度认真仔细,确保差错率低于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。

5.定期参加学科和期刊会议,及时掌握学术前沿和期刊发展方向,加强对外宣传和约请专家稿件。

6.努力提高编辑业务技能及计算机操作能力,实现编辑手段现代化。

(四)办公室职责

1.担负从来稿登记到刊物编辑出版整个流程的管理与具体实施责任。

2.负责组织对终审定稿稿件进行统编统排,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版面设计与编排,并送交编辑部主任核定发排。

3.组织协调每期刊物的校对和印刷等有关事宜,科学安排刊物编辑出版各环节的衔接。负责原稿、作者校样的整理存巻,已刊用稿件和相关资料及时整理并上交存档。

4.承担编辑部的财务工作,具体负责编辑部各项固定资产、办公用品的购置与管理,与新闻出版局的联络及相关年度审核、报告审批和统计数据的报送,缴纳期刊学会、高校学报学会等学会会费以及电话费,保障编辑部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。

5.担负广告业务和期刊征订、校内外赠送和发行的主要责任。

6.承担编辑部主任交待的其他工作。

期刊编辑部

2014.9.17